墨道无心

岁月

墨悠向生贺小短篇~

许先生,生日快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偷偷爬上阁楼,我随意找出一本相册翻开。

这本大概是一本结婚纪念册,因为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婚照。

……还是一张吻照。

我有些羞赧地别开视线,往后翻了一页。

五秒后,我忍不住把书页又翻了回来。

反正,我已经不知道被爷爷奶奶发过多少狗粮了。他们的亲吻比喝水都要平常,对着照片又何必害羞呢?

我安慰着自己,端详起这张吻照。

……还是有点害羞的。毕竟平日里看到的,都只是温馨的、嘴唇轻轻一碰的模样,他们做起来的自然,不会让人有任何不适的感觉。

而不是像这张照片中这样……浓烈的深吻。

虽然害羞,但我还是忍不住多看了几眼,这张照片实在是照得太美。大红色的嫁衣映着奶奶脸上的红晕,睫毛仿佛都能看到颤动。爷爷搂着她,一只手抚在她的脸侧。恐怕他本来也应像奶奶那样闭上眼才是,但他的眼睛好像忍不住一样地半睁了开来,沉沉地看着她。半垂的眼皮挡住了他眼里的大部分情绪,却仍然掩不住眼底闪着的细碎的光。

那大约是灯光师和摄像师共同的杰作,但是我也真的在他眼底见到过那样的光。

他看向奶奶的眼神,经过岁月的洗刷,也仿佛从未改变。

我随意又翻了一页。这次我看到的是一张日常装束的婚照,效果却丝毫不差于婚服。

午后灿烂的阳光下,爷爷靠在木质的躺椅上,身上趴着一本打开的厚重的书,像是睡着了。

奶奶穿着活泼的日常裙装,站在他的身前,弯下腰。她的手中拿着爷爷的眼镜——剧情很明显了,她从看书到睡着的爷爷脸上,摘下了他的眼镜——她的眼睛微垂,嘴唇即将落在他的鼻尖,细碎的阳光透过树叶,映出了她眼中的温柔。

那个神情,和前一张里爷爷的眼神,简直异曲同工。任何人看到了,大概都不会怀疑,她所注视着的,是她的珍爱。

这张照片的时机太好了,我不由这么想。将落未落的嘴唇,似有若无的触碰,生出了无限的缱绻和缠绵。

我一边回味,一边翻开了下一页,然后陷入了无言。

睁开的眼中促狭的笑意,又惊又羞到通红的面颊……因为人为的意外,而最终落在爷爷唇角的吻。

我保证,这一定不是影楼设计的剧情。

我忍不住翻开了下一页,发现并没有进一步的后续时,有点失望。把手按在照片上,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动用我的evol。

我的evol,是能从照片中感知到当时的情景片段。成功率似乎跟对照片中场景和人物的熟悉度有关。

这是个少见又有趣的evol,爸爸曾经吓唬我说,爷爷一直想把我捉去做实验。我不会相信他的,他这一定是在吃醋。

我听说……爸爸小时候,经常被爷爷捉弄。实际上,他现在也经常被爷爷捉弄。所以,在我出生后,爸爸一度以为我也会有这样的遭遇,但爷爷却对我很宠爱。他对此一直愤愤不平。

爸爸,你就不能盼儿子点好吗?我一直怀疑爷爷是抱错了人,不然他怎么会养出这样一个儿子?妈妈为什么会看上爸爸,也是一个未解之谜。

爸爸也总是跟我吐槽爷爷,我每次听的时候都想给他拆台。你这个兴致勃勃的模样,怎么看都是很开心啊?

妈妈说,我跟她吐槽爸爸的时候,也是一个模样,对此我拒绝承认。

我安慰过爸爸,爷爷只会捉弄亲近的人。当然,这不是说我跟爷爷不亲近,他宠我嘛。

我的重点是……被爷爷捉弄最多的人,其实是奶奶才对。

奶奶也挺乐意的。或者说,我总觉得她对此其实很享受,虽然被爷爷捉弄过后,她也会不轻不重地埋怨他几句。

说起来,我的evol的发现,也和爷爷奶奶有关。

那时我还挺小,奶奶把我抱在腿上,拿纪念册给我看她以前拍的红叶。

还只看了一张,我就问她,这里为什么只有她跟爷爷两个人,之前爸爸妈妈带我去看红叶的时候,几乎只看到了涌动的人头。

她吓了一跳,一边急急地问我,一边把爷爷喊了过来。

爷爷听她说了原委,又听我讲了看到的东西,饶有兴致地看了我好一会儿。别说……现在想想他的眼神,我是有点背后发冷。

他本来想多问我点什么,奶奶却突然涨红了脸,抢到我面前,问我还看到了什么。我表示我没看到其他东西后,她才松了一口气。

爷爷笑着抱住她揶揄,说她都是做奶奶的人了,还这么慌慌张张。

她瞪了爷爷一眼,把相册拿过去,挑挑拣拣走了好几张,才还给了我。我到现在都还不知道她拿走了什么。

……其实,我说了谎。我看到了,爷爷在那片红叶林里亲吻了奶奶的脖子。只是看到奶奶的反应,我害怕做错了事,便没敢说。

后来更懂事了一些,我便庆幸自己遵从了直觉行事。

发现了我的这个能力后,爷爷奶奶的纪念册,便成为了我最喜欢的“玩具”。

奶奶总是会不太好意思,爷爷对此倒是大大方方,只是要求我把evol使用的成功率报给他。不过,我觉得所有的相册应该都被他整理过了,因为我没再看到过什么我不太该看到的东西,亲吻也都是浅浅的。今天这个……大概是因为婚照的特殊,才给我保留了下来。

爸爸知道这件事后,开始热衷于找我“八卦”,因为这个,我从他那里黑到过不少好东西。然后,我就去找爷爷告状,之后总能看到他捉弄爸爸。

从爷爷看着我时眼底的笑意,我知道他已经看透了我的两头卖好,但他纵容我。

……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是爷爷的孙子,而不是儿子。

从那些照片里,我看到了很多我没见过的爷爷奶奶。

虽然爷爷说奶奶总是慌慌张张,但其实我一直以为,她只有在爷爷面前才会这样。奶奶的影视公司在国内首屈一指,在国际的影响力也日渐上涨。她如今已经不用太管公司的事情,只是仍然经常去公司看看。我有时见她的下属带着紧急的情况来找她,她总是能够冷静地总结出问题,带着他们做出脉络清晰的处理,化解成最好的结果。和平时的亲善比,她沉稳可靠的这一面一直给我非常深的印象。

但从照片里的事件中,我看到了很多奶奶青涩的样子,冲动冒失,经历了不少危机和困境……当然也少不了总在旁边出现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爷爷。

我觉得,爷爷肯定是早有预谋地去接近奶奶的!

大着胆子,仗着爷爷的宠,我去问了他这个问题。他笑着摸了摸我的头,然后答非所问:“嗯,我为她骄傲。”

爷爷,我没有说想吃狗粮啊?

至于爷爷,我见得最多的,是他温文儒雅的样子。当然,也少不了偶尔的促狭,但也仅仅止于偶尔。只是……不知道为什么,爷爷有的时候会让我有一种,似乎他下一秒就会消失的感觉。他有时会静静地坐在那里,看着远处沉思,淡淡的,就像一幅画一样。仿佛你去触碰,可以摸到画框,可以摸到画布,却总也摸不到那个画里的人。这种时候,我总是不太敢接近他,会躲在一旁怯生生地看。奶奶见到我这个样子,便会过来摸摸我的头,走过去,俯身轻轻地亲吻爷爷,然后把他从画中领出来。这时候,我就敢上前了,爷爷也会摸摸我的头,像惯常那样对我温柔地笑。

我第一次从照片里看到爷爷对奶奶撒娇时,下巴差点掉了下来。后来,我不得不加固了下巴的结实程度,因为只是撒娇已经不算什么了。我看到他耍赖,无奈,生气,还有其他很多,才知道他在这些情绪中是什么模样,我从没有亲眼见过。

再看到爷爷时,我看他的眼光都怪怪的。他大概捕捉到了我的这丝古怪情绪,眯眼笑着把手指竖在嘴前,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。

这些部分,我没有“卖”给爸爸。

好像和爷爷一同守了一个秘密一样,这样的感觉也很有趣。

但是,拥有着他全部秘密的,一定是奶奶。我确定,奶奶对爷爷还知道更多,那其中,也会有爷爷“变成画”时的真相。

我不打算去探究。

那是属于爷爷和奶奶的世界。

我抚摸着手底下的照片,看着年轻的爷爷和奶奶,决定把这个故事的后续留到下一次。

我合上纪念册,把它放回阁楼的书架上。书架上有很多很多这样的纪念册,奶奶每年都会给这里添上新的一册。

今天也会有新的一册加入这里。

我打算,先去看看这新一册的故事。

 

评论(1)

热度(17)